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搜索
 
 
 
公司新闻
行业动态
综合新闻
盐水喷雾试验机
二氧化硫试验机
高温试验机
低温试验机
高低温试验机
温度快速变化试验箱
药品稳定性试验箱
高低温湿热试验机
可编程高低温湿热试验机
台式恒温恒湿试验机
恒温恒湿试验机
烘箱
真空烘箱
高低温冲击试验机
紫外UV光加速老化试验机
氙灯老化试验机
换气式老化试验机
臭氧老化试验机
防锈油脂湿热试验机
防尘试验机
外壳防护淋雨试验箱
摆管淋雨试验装置
滴水试验箱
霉菌交变试验机
大型盐雾试验室
高低温试验室
步入恒温恒湿试验室
盐雾恒温恒湿高温复合试验
高温恒温试验室
真空紫外老化试验机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立体快巴”通过安全评审 明年底有望载客
“立体快巴”通过安全评审 明年底有望载客

时间:2010-8-25
 
  科幻大片中汽车在空中“飞行”的场景将在门头沟区变成现实。

  昨天,上层载客下层通车的“立体快巴”项目进入制造环节——快巴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交给南车集团,由该集团进行首辆车的设计和制造。此前,快巴刚通过专业机构的安全性评审。明年年底,立体快巴将在门头沟载客运营。

  >>设计

  汽车钻进快巴肚子


  立体快巴长什么样?它犹如装了“高跷”的公交车,上面可载千余人,下面镂空,小汽车在其“肚子”下可自由穿行。

  发明者——深圳华世未来泊车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宋有洲介绍,每辆“立体快巴”分为4节,每节长10米。车体底层高度为2.2米,总高度4.4-4.5米,车身“增肥”至两条车道宽,这样车体下面空间就能并行两辆小汽车,“快巴其实就是空中"劈腿"的小地铁或者轻轨”。

  “立体快巴”行驶速度每小时约60至80公里,较一般公交快。它可与设在路边的公交站或天桥对接,无论是直行、停站,都不会影响底下汽车的通过。

  电脑模拟路面效果显示,快巴在行驶时如同公路上移动的隧道,小汽车在其下层两个车道通过,两者互不干扰,避免了公交车和小汽车争道的情况。

  成本为地铁十分之一

  >>造价


  发展“立体快巴”无需占用新的道路资源。“路上最多的车是私家车,但最矮的车也是私家车,城市立交桥底的高度大约是4.5至5.5米,"立体快巴"就是利用了2米以上、4.5米以下的空间。”宋有洲说,一般巴士和快速公交系统(BRT)占用路面资源多,而地铁投资成本高、建设时间长,“立体快巴”刚好能避免以上缺点,并能令塞车情况减少20%至30%。

  这种零排放的“立体快巴”是我国完全自主创新、全世界独有的产品。每公里造价约5000万元人民币,较地铁每公里造价5亿至8亿低了九成,一年可建40公里,而建同样里程的地铁则需3年。

  “最为重要的是,快巴比地铁和轻轨灵活。”宋有洲介绍,快巴的车厢是可以卸载的,在非高峰期,可以只开一节或者两节车厢,发车间隔时间也可以自由调整。

  为了让充电方便,沿途还设置了充电桩,车辆行驶时只要接触就能充上电。此外,夜间不使用时,“立体快巴”可停泊在车站,不需另占停车场,也不影响下方车辆继续通过。

  >>测试

  安全性能已获认可


  这项发明在今年的北京科博会上首度公开亮相后一炮走红,还登上了《纽约时报》8月18日的封面。美国网友惊呼:“美国创新能力走下坡路、已被中国"打败"。”

  但同时,也有网友担心,如此新颖的设计,能否在现实操作中成为可能,如何确保乘客和其他车辆的安全,如何与门头沟区现有道路和交通系统接驳。

  对此,“立体快巴”的专利人宋有洲介绍,这些问题在设计初期已有考虑。

  今年6月份,本市交通部门还召开立体快巴专题座谈会,就立体快巴项目的机车、道路管理、运营组织、应急方案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近日,关于车辆设计、性能、道路设置等可行性、安全性问题,已通过上海交通大学专业项目组的测试。

  门头沟区科委主任张文波表示,“只要有一项测试指标不合格,立体快巴就不可能上线运行,测试的顺利通过,意味着立体快巴即将成为现实。”昨天,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交付南车集团,由其开始设计、制造首辆车。
 
相关资料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仪器论坛 | 网站地图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友情链接 | 隐私保护 | 法律申明
版权所有 © 北京雅士林试验设备有限公司
Copyright(c) Beijing Yashilin Testing Equipment Co., LTD. All Right Reserved.
电话:010-68176855  68178583  68178477  68173596    传真:010-68174779    
地址:北京市大兴经济开发区金辅路2号 京ICP备080046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