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搜索
 
 
 
公司新闻
行业动态
综合新闻
盐水喷雾试验机
二氧化硫试验机
高温试验机
低温试验机
高低温试验机
温度快速变化试验箱
药品稳定性试验箱
高低温湿热试验机
可编程高低温湿热试验机
台式恒温恒湿试验机
恒温恒湿试验机
烘箱
真空烘箱
高低温冲击试验机
紫外UV光加速老化试验机
氙灯老化试验机
换气式老化试验机
臭氧老化试验机
防锈油脂湿热试验机
防尘试验机
外壳防护淋雨试验箱
摆管淋雨试验装置
滴水试验箱
霉菌交变试验机
大型盐雾试验室
高低温试验室
步入恒温恒湿试验室
盐雾恒温恒湿高温复合试验
高温恒温试验室
真空紫外老化试验机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关于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的报告
关于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的报告

时间:2009-5-4
 
各有关单位: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进一步蔓延。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为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是当前科技工作的首要任务。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
科技部等七部委召开了“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服务企业”会议,中央领导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为贯彻落实有关精神,充分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以下简称实验室)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的科技支撑作用,现将当前需要加强的几项工作通知如下:
一、鼓励国家重点实验室增加聘用博士后研究人员,加强科研队伍建设。博士后是一支年轻、富有活力、创新思维活跃的重要科研力量,增加聘用博士后研究人员对于实验室加强科研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促进开放流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增加聘用博士后研究人员也有利于促进就业增长。因此建议国家重点实验室根据各自情况积极创造条件,加强博士后研究队伍建设,每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增加聘用博士后人员30至50名。所需经费可结合科研项目经费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统筹解决。有条件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也应增加聘用博士后研究人员。同时,鼓励实验室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工作和见习岗位。
二、鼓励实验室围绕产业振兴开展关键技术和前沿技术研究。实验室要坚持基础研究和国家目标的结合,解决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关键科学问题。实验室应结合中央扩大内需十条措施的落实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实施,加大对产业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和前沿技术问题的攻关力度。当前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要重点支持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三、实验室要进一步加大面向企业开放的力度。我国企业正在遭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是抗击危机的根本途径。实验室要进一步强化公共服务意识,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与合作,加快先进技术向企业的技术辐射和转移,以多种形式帮助企业提升创新能力。
实验室要加强与企业研发中心的合作,积极参与产学研战略联盟建设;要根据企业的需求开展技术人员培训,并与企业联合培养研究生、共建博士后工作站;要为企业使用科研仪器设备提供不以赢利为目的的开放服务。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要向企业开放;鼓励实验室人员到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指导。
四、依托转制院所和企业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要为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发挥重要作用。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开展共性关键技术、增强技术辐射能力、推动产学研相结合的重要载体。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要加大建设力度,落实相关政策和资源;要积极开展技术创新,不断提升科研水平;要积极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设高层次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研究团队;要探索符合企业特点、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加强行业科技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国际竞争力。请各实验室和依托单位按照通知要求,采取切实措施,抓紧开展有关工作,并于今年5月底前和年底前分别将制定的相关工作措施方案和落实情况通过主管部门报送我部。
 
相关资料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仪器论坛 | 网站地图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友情链接 | 隐私保护 | 法律申明
版权所有 © 北京雅士林试验设备有限公司
Copyright(c) Beijing Yashilin Testing Equipment Co., LTD. All Right Reserved.
电话:010-68176855  68178583  68178477  68173596    传真:010-68174779    
地址:北京市大兴经济开发区金辅路2号 京ICP备080046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