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搜索
 
 
 
公司新闻
行业动态
综合新闻
盐水喷雾试验机
二氧化硫试验机
高温试验机
低温试验机
高低温试验机
温度快速变化试验箱
药品稳定性试验箱
高低温湿热试验机
可编程高低温湿热试验机
台式恒温恒湿试验机
恒温恒湿试验机
烘箱
真空烘箱
高低温冲击试验机
紫外UV光加速老化试验机
氙灯老化试验机
换气式老化试验机
臭氧老化试验机
防锈油脂湿热试验机
防尘试验机
外壳防护淋雨试验箱
摆管淋雨试验装置
滴水试验箱
霉菌交变试验机
大型盐雾试验室
高低温试验室
步入恒温恒湿试验室
盐雾恒温恒湿高温复合试验
高温恒温试验室
真空紫外老化试验机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电力改革提速:电监会加快市场建设意见起草中
电力改革提速:电监会加快市场建设意见起草中

时间:2009-4-27
 

  近来的信息表明,2003年实施的以厂网分开为主要内容的改革过去六年后,电力改革又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国家电监会4月22日发布了《电力监管年度报告(2008)》。这份报告称,按照国务院“十一五”电力体制改革实施意见以及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的安排,电监会组织开展了输配电管理体制、输配电价、输配业务分开核算等电力改革重大课题的研究。

  此前的4月17日,电监会召开了一次电力市场建设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当前是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重要时期,要以市场建设为平台,以电价改革为核心,以大用户直供为突破口,积极稳妥地推进电力市场建设。

  近日有消息称,由电监会主导的《关于加快电力市场建设意见》的文件正在起草和修改过程中。

  上述信息透露出:一是在新一轮电力改革中,电监会的话语权在不断增强;二是电价改革仍是新一轮电力改革的核心内容。

  电监会成立至今,在履行其监管职能的同时,不断推进区域电力市场建设,推动双边交易,推动大用户直接购电等举措已见一定成效。接下来的问题或挑战在于:电价审批权是否应逐步赋予电监会。

  一份由亚行提供技术援助的关于《电价形成机制与电价监管》课题的研究报告曾提出,电价审批权应逐步赋予电监会。主要根据在于:所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电力监管机构拥有电价批准和制定权;为电监会提供其所需要的最重要工具,使其监管规则和程序得到顺利执行;促进电价制定程序的透明度和可说明性;为潜在的投资者提供熟悉的、可接受的监管程序,使其对市场风险有明确的认知;使电监会处于电力消费者和投资者利益平衡的位置,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机会,使其以合理价格得到充足电力供应。

  早在2003年,国务院就颁发了《电价改革方案》,确立了发电、售电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输配电价格机制由政府制定的改革大方向。但由于对推进电价改革可能会导致电价上涨的顾虑等原因,电价机制改革迟迟未见成效。

  但从近期CPI等一些宏观数据的变化看,目前正进入电价改革的机遇期。同时,要根本解决当前煤、电企业之间的矛盾,就必须解决煤电改革不同步的问题——“市场煤”与“计划电”之间的矛盾。由此,必须加快推进电力改革。

  “继续深化电价改革,逐步完善上网电价、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形成机制,适时理顺煤电价格关系”,被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目前,比较一致的观点是,在电价改革中,关键是核定合理的输配电价。

 
相关资料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仪器论坛 | 网站地图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友情链接 | 隐私保护 | 法律申明
版权所有 © 北京雅士林试验设备有限公司
Copyright(c) Beijing Yashilin Testing Equipment Co., LTD. All Right Reserved.
电话:010-68176855  68178583  68178477  68173596    传真:010-68174779    
地址:北京市大兴经济开发区金辅路2号 京ICP备080046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