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搜索
 
 
 
公司新闻
行业动态
综合新闻
盐水喷雾试验机
二氧化硫试验机
高温试验机
低温试验机
高低温试验机
温度快速变化试验箱
药品稳定性试验箱
高低温湿热试验机
可编程高低温湿热试验机
台式恒温恒湿试验机
恒温恒湿试验机
烘箱
真空烘箱
高低温冲击试验机
紫外UV光加速老化试验机
氙灯老化试验机
换气式老化试验机
臭氧老化试验机
防锈油脂湿热试验机
防尘试验机
外壳防护淋雨试验箱
摆管淋雨试验装置
滴水试验箱
霉菌交变试验机
大型盐雾试验室
高低温试验室
步入恒温恒湿试验室
盐雾恒温恒湿高温复合试验
高温恒温试验室
真空紫外老化试验机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我国2012年底将实现高铁电子客票
我国2012年底将实现高铁电子客票

时间:2010-12-8
 

    2012年底,电子客票将在全部高铁线路中实现。昨日,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高铁全球盛会首次在欧洲以外的国家举办。铁道部运输局客专技术部副主任詹子宁向大会提交的报告中指出,将建设包括票务系统在内的高铁客运服务系统。

    电子客票将提供全程服务

  报告中说,中国高铁客运服务系统要为铁路旅客提供出行前、进站、候车、登乘、中转、出站和换乘等各环节中查询、订票、购票、旅行指南等全过程、全方位、层次化的信息服务。

  其中,新一代票务系统将实现票务业务的集中处理,支持多种售票方式、多种支付方式,提供自助票务服务,将铁路客票服务流程电子化。在旅客出行的全过程中,电子客票可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提供出行规划、订票、购票、支付、退票、改签、检票等全面的票务服务,同时实现铁路旅客运输、收入、统计、清算等业务管理和组织的电子化。票务系统采用全国集中式架构,担负高铁售票服务。

  新系统在沪宁线试点成功

  铁路电子客票的功能,将车票作为乘车凭证和票据的两个功能分开,为旅客提供个性化服务创造条件。未来的铁路电子客票与现行的机票电子客票功能类似。

  新一代票务系统将确保支持每年50亿人次的日常票务服务以及峰值交易量,系统已于7月1日在沪宁线试点成功。随着票务系统的进一步完善和推广,到2012年底,将形成具有全网络的旅程规划、全旅程的票务服务、全范围的灵活定价、全方位的常客服务、全功能的电子客票等功能现代化的票务系统。

  【声音1】

  网上订火车票技术已成熟

  “火车票的网上订票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到时候买火车票就像现在在家里订飞机的电子客票一样。”昨日,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专家王富章说。

  王富章所在的部门负责对火车票的网上订票提供技术支持。但他说,摆在面前的不是技术的问题,更重要的还有管理和制度的问题。“比如网上订票刷卡后,银行收走了钱,而网络的通信线路是电信公司的,怎么和公司分配这个资金,还需要大家的协商。另外还涉及地方政府。”

  对于电子订票会在哪些铁路系统实施的问题,王富章认为,从技术上来说,电子订票可以覆盖全部的铁路线路,但是最有可能在高铁上实施,具体内容尚不清楚。

  广州日报早前报道称,铁路网络订票项目进入了实质性推进阶段,技术方案基本确定,相关准备进展顺利,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铁道部正跟有关银行商讨支付平台。据透露,火车票网上预订可能会在某条线路或某条高铁进行试点,然后逐步推开。

  【声音2】

  高铁运力是普通铁路4到5倍

  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表示,到2015年,中国客流量将达到500亿人次以上,今年我国主要客运通道平均单向客流密度预计达到2200万人公里每千米。

  余邦利表示,到2020年,中国的城镇化率将由46.6%提高到60%,这将带动全社会客流量的大幅度提高。预计到2015年,全社会客流量将达到500亿人次以上。

  “京沪、京广等主要客运通道,平均单向客流密度今年预计达到2200万人公里每千米以上,既有线路远不能满足运输需求。”余邦利表示,高铁单向运输能力可达到8000万人以上,是普通铁路的4到5倍,具有巨大优势。

  余邦利说,高铁降低了人员流动成本和时间成本。“石太、合武、郑西、福厦等高铁线路开通后,公路客运票价平均下降超过30%,最高超过50%,部分区段航空票价也下降。”

  余邦利说,以2008年人均GDP计算的广州、武汉时间价值,武广高铁开通后,按照武广高铁每天运送8万人来计算,这条线每年创造的时间节省效益将达到9亿元。

  ■ 解读

  1 车辆设计减小空气阻力

  铁道部运输局负责人傅选义认为,按照运输上专用的指标来进行比较,铁路的消耗要远远小于飞机。

  在昨日的第七届世界高铁大会上,对于如何达到高铁列车的低耗能,傅选义说,“和谐号”动车组采用车体和受电弓低阻力设计,有效减少了列车空气阻力;采用车体轻量化技术,降低了列车自重;采用列车再生制动技术,提高了能源利动率。

  2 高铁能耗仅为飞机18%

  傅选义说,中国铁路用交通行业9%的能耗,完成全行业32%的运输量。

  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指出,高铁有显著的节能优势。目前,我国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每百人公里能耗每小时不到6千瓦。“是大客车的50%,飞机的18%,陆路运输方式中最节能的。同时,高速铁路‘以电代油’,有效降低了铁路运输系统对石油的依赖。”

  3 铁路运输占地为公路1/10

  苏顺虎介绍,在土地占用方面,铁路完成单位运输量所占的土地面积仅为公路的1/10。在中国高速铁路建设中,还大量采用“以桥代路”,铁路桥梁工程占地与路基工程相比,每公里节约土地44亩,“建设1万千米高速铁路可节约40余万亩土地。”

  傅选义举例说,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桥梁总长度占全线的80%,节约用地3000公顷。

 
相关资料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仪器论坛 | 网站地图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友情链接 | 隐私保护 | 法律申明
版权所有 © 北京雅士林试验设备有限公司
Copyright(c) Beijing Yashilin Testing Equipment Co., LTD. All Right Reserved.
电话:010-68176855  68178583  68178477  68173596    传真:010-68174779    
地址:北京市大兴经济开发区金辅路2号 京ICP备080046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