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搜索
 
 
 
公司新闻
行业动态
综合新闻
盐水喷雾试验机
二氧化硫试验机
高温试验机
低温试验机
高低温试验机
温度快速变化试验箱
药品稳定性试验箱
高低温湿热试验机
可编程高低温湿热试验机
台式恒温恒湿试验机
恒温恒湿试验机
烘箱
真空烘箱
高低温冲击试验机
紫外UV光加速老化试验机
氙灯老化试验机
换气式老化试验机
臭氧老化试验机
防锈油脂湿热试验机
防尘试验机
外壳防护淋雨试验箱
摆管淋雨试验装置
滴水试验箱
霉菌交变试验机
大型盐雾试验室
高低温试验室
步入恒温恒湿试验室
盐雾恒温恒湿高温复合试验
高温恒温试验室
真空紫外老化试验机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最年轻”黑洞实为5000万岁
“最年轻”黑洞实为5000万岁

时间:2010-11-17
 
   专家分析称误差应大于31岁 此前盛传是“UFO”“外星人”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1点31分,美国宇航局(NASA)公布了已经吊足人们胃口的“秘密”,他们发现的“异常物体”既不是全世界都在盛传的UFO,也不是外星人。事实是,天文学家利用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发现了一个“年仅31岁”的黑洞,这是人类科学史上发现的“最年轻”黑洞。

  “外星人”猜测

  15日下午4时38分,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上的一条“即时新闻”引起轩然大波,“美国宇航局今天突然宣布,北京时间11月16日将公布一则足以让全人类震惊的消息。”一时转帖和评论达数万条,各大论坛也纷纷热议。钱德拉望远镜的官方网站也因为访问量过大而无法访问。事实上,美国宇航局早在11月10日就在其官方网站上预告了将就最近发现的“异常物体”召开发布会,但由于语焉不详,引发广泛猜测。

  国内网友们猜测有几种可能,“公布外星人秘密”,“向世界发布2012世界末日讯息”等。网友热议之时,有科普组织给网友泼了冷水,指出媒体将此事夸大,美国宇航局网站上预报的仅是“在我们邻近的宇宙空间发现一个不寻常的物体”。

  “仅31岁”黑洞

  据NASA公布的信息,天文学家发现,这个形成“只有31年”的黑洞是距离地球约5000万光年的M100星系中的超新星SN 1979C的余烬,可以帮助科学家更好地理解大质量恒星是如何爆炸的,那些恒星爆炸后留下的是黑洞还是中子星,以及我们这个星系和其他星系黑洞的数量。

  天文学家介绍说,从美国宇航局的钱德拉望远镜、欧洲航天局的XMM-Newton望远镜和德国ROSAT望远镜获得的数据显示一个明亮的X射线源,这个X射线源在1995年到2007年这段观测期内一直非常稳定。这显示这个天体是一个黑洞,正吞噬这颗超新星或一个双子伴星落下的物质。据了解,超新星SN 1979C发现于1979年。科学家认为,它是由一颗质量大约20倍于太阳的超新星爆炸形成。

  ■专家解读

  5000万光年与31岁不矛盾

  “5000万光年与31岁是矛盾问题”、“5000万光年的距离怎能31岁?”……在NASA公布消息后,又一次引发网友热议,疑问主要集中在黑洞的岁数问题上。

  据了解,光年虽然是个长度单位,但它的概念中包含着时间和速度,光速在一年中所走的距离称为一个光年,5000万光年是光速走了5000万年,也就是说,X射线望远镜在接收到黑洞的射线时,它已经走了5000万年。当地球人接收到这个黑洞的数据时,它已经老了5000万年,就像人们天天同太阳见面,但人们却很难看到它的真面目,看到的却只是8分钟前的光线,也就是太阳光到达地球的时间。

  因此,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解释说,这个黑洞的实际年龄应该就是5000万年左右,这个误差应该大于31岁,“打个比喻,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小孩儿从一生下来到31岁的整个过程,但这实际上是发生在5000万年前的事儿。”

  朱进说,这件事儿最大的功劳应该是美国马里兰州的天文爱好者Gus E. Johnson,他于1979年4月19日发现了超新星1979C。到现在正好31年了。

  ■新闻延伸

  新发现黑洞对地球无影响

  所谓黑洞是引力场很强的一种天体,新发现的黑洞会不会对地球造成影响?朱进表示,在地球周围也有许多黑洞,“银河系中心的黑洞比它近得多,也重得多,我们不是过得很好吗?”据了解,银河系的直径是10万多光年,这个年轻的黑洞距离地球有5000万光年,飞行器光速行驶5000万年才可到达,“距离如此之遥远,不会对地球和生灵造成影响。”朱进说。

  朱进也表示,虽然黑洞研究不能直接影响人们生活,但可以给我们启示和借鉴,比如通过对太阳的研究,我们知道了核反应,现在核能已在某种程度上解决了我们的能源问题。

 
相关资料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仪器论坛 | 网站地图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友情链接 | 隐私保护 | 法律申明
版权所有 © 北京雅士林试验设备有限公司
Copyright(c) Beijing Yashilin Testing Equipment Co., LTD. All Right Reserved.
电话:010-68176855  68178583  68178477  68173596    传真:010-68174779    
地址:北京市大兴经济开发区金辅路2号 京ICP备080046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