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搜索
 
 
 
公司新闻
行业动态
综合新闻
盐水喷雾试验机
二氧化硫试验机
高温试验机
低温试验机
高低温试验机
温度快速变化试验箱
药品稳定性试验箱
高低温湿热试验机
可编程高低温湿热试验机
台式恒温恒湿试验机
恒温恒湿试验机
烘箱
真空烘箱
高低温冲击试验机
紫外UV光加速老化试验机
氙灯老化试验机
换气式老化试验机
臭氧老化试验机
防锈油脂湿热试验机
防尘试验机
外壳防护淋雨试验箱
摆管淋雨试验装置
滴水试验箱
霉菌交变试验机
大型盐雾试验室
高低温试验室
步入恒温恒湿试验室
盐雾恒温恒湿高温复合试验
高温恒温试验室
真空紫外老化试验机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嫦娥二号”10月1日奔月 综合测试已完成
“嫦娥二号”10月1日奔月 综合测试已完成

时间:2010-9-29
 
综合测试完成,即将转入加注发射阶段

  中秋刚过,月饼的香甜仍有余味,中国探月工程又将迈出新的步伐。28日,“嫦娥二号”发射任务已经完成第四次总检查,目前,箭上、地面测试状态基本冻结,嫦娥二号任务已在发射场完成综合测试,即将转入运载火箭加注发射阶段。据了解,“嫦娥二号”探月卫星计划将在10月1日升空,展开中国航天第二期探月工程。

  28日下午,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作人员的引领下,本报记者来到发射场,探访“嫦娥二号”发射前准备情况。记者观察到,基地已进入了临战状态。不管是发射中心总部还是发射场,都明显增派了岗哨。虽然发射场外的当地村民们仍在忙着收稻晒谷,没有丝毫异样,但平日可以开放游览的发射场外区,已谢绝外人参观。“组织指挥零失误、技术操作零差错、设备设施零故障、任务软件零缺陷、数据判读零遗漏。”大大的标语牌立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此时的“嫦娥二号”卫星和即将助推它升空的“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已被巨大的发射塔架环抱怀中。摆杆合拢,呈现给人的只是外色素白的四方柱体,上面标有“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10个大大的红字。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仍有部分工程人员在发射塔架里面的工作空间紧张地忙碌着。

  记者获悉,承担此次“嫦娥二号”发射任务的这枚“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今天刚刚完成箭塔协调、分系统测试、星箭对接和四次总检查,各项参数正常,马上将转入燃料加注阶段。工作人员介绍说,燃料加注直至火箭发射前的几秒钟才告结束。

  加注燃料,也意味着“嫦娥二号”发射任务已正式进入了倒计时。记者了解到,如不出意外,“嫦娥二号”探月卫星将在国庆节当天升空,时段可能选在早晨6时许或傍晚7时许。有关专家解释说,出于卫星升空后可以准确进入绕月轨道的考虑,“嫦娥二号”卫星发射在时间段上有其独特的“窗口期”,在“窗口期”内发射,卫星成功进入预定轨道的可能性最大,如果预定的“窗口期”错过,将必须耐心等待下一个合适发射的时段到来。

  据了解,为了保证“嫦娥二号”成功奔月,担任此次发射任务的运载火箭和发射塔架,均做出了相应的改造。与发射“嫦娥一号”的“长征三号甲”火箭相比,长征三号丙火箭增加了两个捆绑助推器,运载能力更大,由2.6吨提高到了3.8吨。针对“嫦娥二号”卫星对于环境的要求比较高,发射中心首先对承担此次发射任务的2号发射塔架两侧的大功率空调进行了升级和全面改造。此外,由于“长征三号丙”火箭与“长征三号乙”火箭的长度不一样,发射中心对2号发射塔架的摆杆、电路和加注线路等也进行了相应改造。

  目前,已完成第四次总检查的“长征三号丙”火箭,已隐身于2号发射塔架之中。要到发射前夕,发射塔架沿轨道后退100余米时,方可再见其雄姿。

 
相关资料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仪器论坛 | 网站地图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友情链接 | 隐私保护 | 法律申明
版权所有 © 北京雅士林试验设备有限公司
Copyright(c) Beijing Yashilin Testing Equipment Co., LTD. All Right Reserved.
电话:010-68176855  68178583  68178477  68173596    传真:010-68174779    
地址:北京市大兴经济开发区金辅路2号 京ICP备08004694号